南谯区:引领信用变“金”助力乡村发展
信息来源:南谯区信用办| 发布时间:2023-05-24 15:06| 【字体:

自全面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以来,南谯区各村将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与“我为群众办实事”、乡村振兴相结合,不断探索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与乡村治理的共振点,完善农户信用体系建设,打造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样板”。
    信用+积分。村建设信用超市,推出积分兑换制度,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域治理、移风易俗、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等日常行为直接与信用积分挂钩,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规范自身言行,改善乡风文明,提升村容村貌。注重把奖励措施贯穿信用超市运营中,精心谋划信用积分兑换工作,落实货物进出、积分兑换台账。
    信用+管理。聘请离任村干管理信用超市工作,制定信用户评比制度、信用积分累计制度、管理制度、信用券发放及考核奖励制度、信用超市兑换制度等,明确专人负责超市采购,对商品的质量、保质期、类别、群众喜欢商品等严格把关,严格把控信用超市管理。制定信用超市实施方案,明确信用积分兑换商品程序,并建立兑换记录台账,确保商品件件有去向、笔笔有记录。
    信用+示范。广泛宣传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引领群众齐参与,重点发挥“党员示范户”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村民积极参加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双提升”宣传、反电诈APP“一点通”推广等相关志愿活动中,让群众真正认识到信用村建设与自己息息相关,增加群众对信用村建设的认同感和参与度,为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促进乡风文明进步注入新的动力。

自全面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以来,南谯区各村将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与“我为群众办实事”、乡村振兴相结合,不断探索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与乡村治理的共振点,完善农户信用体系建设,打造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模范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