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汊涧镇召开“守信者享红利 失信者必惩戒”主题座谈会
信息来源:天长市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3-05-12 08:53| 【字体:

为进一步加大助企纾困稳岗工作力度,更好地落实阶段性缓缴企业保证金政策,积极运用信用机制,对信用良好的企业,尤其是女性创办的企业,推出免缴工资保证金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资金负担,激发市场热情,510日,汊涧镇工办联合镇妇联、工会、劳动保障所、司法所等部门召开以“守信者享红利 失信者必惩戒”为主题的座谈会。

工资保证金,是为防止拖欠农民工工资,由工程承包单位于工程开工前按照施工合同额一定比例存入银行专门账户的资金,这一制度的推出,为遏制企业欠薪发挥了积极作用。《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规定》中,对工资保证金存储主体、存储比例、存储形式等进行了明确规定。为从制度上鼓励守法企业、惩罚失信者,该规定明确了保证金存储比例同施工总承包单位以往的信用状况挂钩,信用越好,存储比例越低甚至免缴,反之亦然。这也是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在企业,尤其是工程建设领域的具体体现。

此次座谈会召开的主要目的是选出一批信用良好、从未拖欠过农民工工资的施工企业,针对性地推出工资保证金免缴政策,帮助企业减轻资金周转压力,多腾出一些流动资金,也就能助力这些企业更快走出资金下陷泥潭。汊涧镇各相关部门将尽快梳理评选标准,制定评选要求,开展评选活动,从而向社会传递出一个明确信号:守信不仅会得到良好社会声誉评价,而且会获得实实在在的信用红利,而失信者则必然处处受限、举步维艰,如此,这样才能更好激励企业珍视信用,引导全社会形成重信守诺的良好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