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妇联:新街镇“无形”信用“有形”赋能乡村治理
信息来源:天长市妇联| 发布时间:2023-03-26 08:13| 【字体:

清晨,新街镇兴隆社区一位阿姨提着两包垃圾走到离家不远的垃圾分类体验中心门口,根据志愿者的提示将垃圾分类投入垃圾桶中,阿姨高兴地说:“我们每个人都有绿色账户,每次对垃圾进行分类投放后都能获得积分,积分可以兑换生活用品。这样不仅能减少污染,也能促进乡风文明,大家都很支持。”在她的身后,风景道两旁梅花绽放,洁白的墙壁上绘有美丽生动的宣传画,平坦整洁的“彩虹公路”直直延伸向远方,展现出一幅乡风文明、生态宜居的美丽画卷。

无独有偶,一位新街镇李坡村居民此时也走进了诚信超市。李坡村诚信超市依托“孝善天长”APP,将数字化治理与乡风文明相结合,群众在行孝行善后,可进行积分申报,用自己的孝善积分在诚信超市里兑换生活用品。

在新街镇妇联主席汪雯雯看来,村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创建美丽庭院、行孝行善等,离不开全镇妇女在乡村治理工作中彰显的巾帼智慧,也离不开新街镇信用体系建设的推动。

近年来,新街镇党委、政府坚持把党建引领信用村(社区)建设作为乡村治理重要抓手,将信用“软约束”转化为乡风文明“硬抓手”,发挥信用体系建设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积极作用,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不断提升文明素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和乡风文明建设。

该镇妇联顺势而动,积极配合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发动广大妇联执委带动群众积极参与信用村建设,让广大妇女群众由“旁观者”变身“参与者”,将“美丽庭院”创建、巾帼志愿服务等各项村级工作纳入信用体系建设;抓好李坡村诚信超市、垃圾分类体验中心载体,村民通过孝善、诚信、垃圾分类等行为参与乡村治理,进行积分申报,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的方式,进一步提升居民的参与感。通过“信用+妇联”系列活动,实现党建引领、村民抱团发展、妇联执委参与基层共建共治共享,为乡村振兴构筑了强有力的支撑。

下一步,新街镇妇联将继续开展“信用+妇联”系列活动,以线上倡导、线下践行的方式,真正让妇联这一小组织发挥大作用,在乡村治理中展现“巾帼智慧”。